企业业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企业业务 / 企业服务产品

中国诚信企业家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从古至今,诚信就是立人、立业、立国之根本。当今社会,小到个人、企业,大到政府、国家,信用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信用不仅仅是个人的私德与品行体现,也是现代经济社会运行中必不可少的一环,社会稳定有序的基础。因此,维持和发展信用关系,是保护社会经济秩序的重要前提。在招投标中,不少招标文件在投标人资质中会要求提供企业信用等级证书或者企业信用报告,并给予一定的加分政策。
什么是企业信用评级?
企业信用评级是指第三方信用机构按照一定的方法和程序,独立对企业进行全面了解、考察调研和分析的基础上,做出有关其信用行为的可靠性、安全性程度的评价,并以专用符号向社会公示,客观公正地反映企业按合同约定如期履行义务的能力和意愿。
企业信用评级的原则
富元信用始终坚持独立公正和审慎的原则,严格按照评级标准和程序进行,保证评定结果的合法性和权威性。主要包括:
1、真实性原则:企业信用评级坚持数据真实,实事求是。
2、客观性原则:企业信用评级坚持公正客观,采集数据合法,不弄虚作假。
3、全面性原则:企业信用评级坚持全面完整,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和连续性。
4、及时性原则:企业信用评级做到及时,注重数据的时效性。
5、审慎性原则:企业信用评级监督机制完善,信管委审议后最终确定。
富元信用在保证准确、真实、客观的前提下力求快捷、简便,重视时效性,为招投标等商业活动中的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最大化地为决策者提供便利。


企业信用等级分几级呢?
企业信用等级的划分一般采用国际通行的"四等十级制"评级等级,具体等级分为:AAA、AA、A、BBB、BB、B、CCC、CC、C、D,每个等级可用“+”、“-”符号进行微调,表示略高或略低于本等级,但不包括AAA+。
企业信用分析内容主要包括:产业分析、基础素质分析、经营管理分析、财务分析和外部支持等。企业信用评级根据各个指标及权重进行评分(总分为100分),最后根据打出的评分予以等级划分。
由此可见,AAA级企业信用等级最高,风险最小;D级企业信用等级最低,风险最高。部分地区的招投标政策中,对于守信单位会给予一定的激励措施:
1、评标(评审)办法信用加分。信用行为部分原则上加3分,其中AAA级+3分;AA级+2分;A级+1分;BBB(B)级及以下计0分。
2、定标(中标)可列为优先选择对象。在中标候选人排序并列情况以及国家规定招标人自行确定中标人条款的,招标人可以采取以企业信用等级及分值最高的投标人确定为中标人。
企业信用评级怎么查询?
企业信用评级结果都会对公众予以公示,供大众查询以及辨别真伪。不同的评级机构有不同的公示平台,一般采取自建网站、平台的方式,少部分机构则会与相关部门达成合作,在较权威的官方平台公示结果。
富元信用招投标企业信用评级有两个公示平台:工信部指定发布标讯的中国招标投标网、富元信用企业信用服务平台,招投标企业信用评级的评级结果均可在上述两个平台上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