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活动通知

关于建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青少年人才库 及开展青少年综合素质测评工作的通知

来 源 : 来自本站      浏览量 : 359

各有关单位:

青少年是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的希望,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长盛不衰的文化基因,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要结合新的实际发扬光大”的讲话精神,落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中关于“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精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艺术体育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增强青少年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联合全国职业信用评价网共同建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青少年人才库”并开展“青少年综合素质测评”工作,详情如下:

一、工作目的

为青少年提供中华文化素养提升、优秀传统文化素质测评、人才入库证书备案、文化能力展示等系统性服务,培养并测评大批具有中国根、中国心、中国情、有知识、有能力、有素养的青少年。

二、工作任务

(一)建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青少年人才库,开展青少年人才入库、备案工作,为青少年建立永久可信档案;

(二)开展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训工作;

(三)开展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素质测评工作。

三、证书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青少年综合素质测评证书》,测评等级实行“三等十级”制,暨初级(1、2、3级)、中级(4、5、6级)、高级(7、8、9、10级),根据不同专业科目设置差异化的评分标准,测评内容包含但不限于专业技能、艺术素养和文化素养。测评合格后,由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颁发反映青少年某项专业科目能力等级水平的综合素质测评证书。

获得综合素质测评证书或具有一技之长的青少年可申请录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青少年人才库”, 并颁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青少年人才入库证书》,可随时录入个人学习成绩、公益活动、获奖证书、荣誉等信息,为青少年建立永久性个人技能信用档案。

可通过证书上的二维码或相应编号,在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www.tcpc.org.cn)官方网站查询证书及扩展信息。

附件一:《青少年综合素质测评证书》样本

附件二:《青少年人才入库证书》样本

附件三:单位简介


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

2021年5月25日

附件一:《青少年综合素质测评证书》样本

 


附件二:《青少年人才入库证书》样本

 

附件三:单位简介

 

 

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简称中促会,英文名称(Chinese Traditional Culture Promotion Council,英文缩写:TCPC)。1995年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批准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正式核准登记,是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国家一级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业务指导单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党建单位为中央国家机关工委。

全国职业信用评价网,简称职信网。英文名称:(Occupational credit evaluation center of China,英文缩写:OCECC)。是经国务院国资委、人社部、教育部三部门支持,中央财政投资,政府所属的国家级人力资源职业信用评价信息数据源平台。是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备案的事业单位网站。为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提供职业信用、就业信息和职业能力水平评价服务的国家级人力资源网络平台,是涵盖人力资源各项服务的数据源中心和职业能力水平评价中心,是国内唯一部委直属职业信用服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