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通知

谷歌跟进苹果隐私新政:要求安卓开发者披露数据收集信息

来 源 : 来自本站      浏览量 : 919

2021年5月7日,据报道,谷歌发布消息称,将会在Play程序店设立新的安全区,让Android智能手机用户可以看到开发者收集并分享了什么数据,还可以告知更多安全及隐私信息。

谷歌母公司Alphabet在博文中表示,2022年二季度之前Android App开发者须公布相关信息,2022年一季度之前用户就会看到谷歌Play安全区。

为了提高透明度,2020年苹果强迫App开发者披露数据收集及分享信息。iOS 14.5还增加App Tracking Transparency功能,它会影响定向广告收入。谷歌高度依赖广告收入,它采用的方法温和一些。外媒报道称,谷歌也会对Android数据及跨App追踪加强限制,但其做法没有苹果那么严格。

谷歌Play安全区还会告诉用户其它信息,比如App是否给数据加密、App是否遵守谷歌家庭及儿童政策、用户对信息分享有没有选择权、如果卸载App用户是否有权要求删除数据。

具体来说,Android App有没有收集个人信息(比如姓名、邮箱地址),有没有从手机收集信息,有没有收集用户的精准地址、媒体文件和通讯录信息,这些开发者必须披露。开发者可能会遵循特殊安全隐私政策,这点也必须说明。

深入分析,不难发现谷歌的政策和苹果略有不同。出于追踪目的收集了什么数据,哪些数据与终端用户有联系,这是苹果关注的重点。谷歌关注的似乎是你是否可以相信收集的数据被合理利用,另外开发者也可以解释为什么收集数据。还有,谷歌允许数据获得独立验证,如果有可信者“背书”,就可以说服用户相信披露是真实可靠的。

谷歌的新政策似乎与隐私并没有太多关系,谷歌无意阻止App在第一时间收集数据,它只是给开发者一个机会,让它们站到台前解释自己,让用户相信他们。用户真的认同吗?现在还不清楚。苹果则不太一样。

如果App不合规,谷歌会要求修正,或者根据政策管控。但具体怎样做,是否会强迫违规App暂停更新,谷歌没有明说。谷歌自己也有很多App,这些App也要披露相同的信息,遵守相同的隐私政策。